close

急診記

2012/10/04 12:29

急診記

李彥輝

今年五月的一個晚上十點鐘,我從看電視的地方走到客廳去,突然左腳底一陣刺痛,不禁叫了一聲。解開黑襪子一看,不得了,血開始流出來。仔細拭乾後,更吃了一驚,原來被竹牙籤刺了進去,而且三分之一的牙籤斷在裡面,還可見到斷頭。

在電腦房間的妻聽到我的喊聲,急問怎麼一回事?

我說:「不知誰掉了一根竹牙籤在地毯上,被我踩到。因為牙籤是豎立的,所以刺進腳底去。」

妻埋怨道:「平時不運動,反應不靈敏,縮腿未及時,才會如此。」接著,她問我該怎麼辦?

 我說:「趕快上樓找小鑷子來。」

我在手忙腳亂中,移步到廚房,找到一支小鉗子,想把斷頭拔出來。沒想到,妻拿給我小鑷子時,斷竹籤頭已沒入腳底內。我心想:這下非去急診室不可,否則不僅無法走路,還會感染。

妻問:「要上那家醫院?Bryn Mawr醫院?」

我說:「印象裡,我們的Bravo保險公司不保Jefferson醫療系統的醫院,趕快拿保險公司的資料來看。」

妻取出Bravo 的目錄,問我怎麼查?

我說看醫院那頁,我記得德拉瓦紀念醫院(Delaware County Memorial Hospital,簡稱DCMH) 在Bravo的保險名列中。

妻查了一會兒,說:「找到了,DCMH確實名列其中,但稍遠了些Bryn Mawr雖沒加入Bravo,但去急診,保險公司應該會付才對。」

我說:「或許如此,但若保險公司認為此非生命危險而拒付就了,還是去DCMH吧。」

妻問:「要不要打911,叫救護車?」

「笑話,」我說:「根據我過去的行醫經驗,除非有生命危險,否則保險公司不會付救護車費的。我們還是去DCMH,拿捲繃帶來包傷口吧

「DCMH在哪?」妻又問。

「我記得在3號公路出口下來,」我答:「往左轉開三哩路,就會看到 H的標誌 ,然後右轉進Darby 路,醫院就在左側我曾在那裡照過腸鏡,不過妳最好還是在GPS輸下院址,免得到時找不著。」

「要不要拿拐杖?」

「好吧。」

然後,妻到車庫開車,我進車內。我心想有妻在家真好,否則我該如何去醫院?大概只有打電話找鄰居幫忙了。

因為我家離476號高速公路不遠,所以很快地上了路。眼就快開過第9號出口,我趕緊說:「妳要錯過了。」

「沒,我知道在哪。」妻說:「上次看牙醫時,我看到DCMH就在Swarthmore College附近。」

「妳說的不對,」我說:「還是聽GPS吧,下一出口就得出去。」

我後來方知妻所說的其實也沒錯。她指的是DCMH的另一分院,也有急診處。不過當時她依照GPS的指示,在第九號出口下去,往東走三哩,在Darby 路右轉,不久就見到醫院在左側。

「急診處在那?」妻又問。

「我也不知道,先開進醫院再說吧。」

「看到了急診處的入口了,」妻說:「但在哪停車?」

「急診處前該可以停吧,現在夜深人靜。」

沒料到,車開到急診處入口處,發現停車位全滿,得繞到後方的醫院裡面停車。

「先放我下來吧,讓我進到裡面等。」我說。

「要不要輪椅?」妻問

「不必吧,」我說:「我可以單腳半跳半走,就勞駕妳到醫院裡找個停車位吧。」

我進了急診處,看見四、五個人坐在那裡,不像是需急診的病人,後來才知這些乃是陪病人來的家屬

不久,一部警車駛來,兩位獄警押著一位帶手銬的犯人進入,馬上被請了進去。我等了約三十分鐘後,一位男護士出來喊我的名字,妻得他許可乃陪我進去。

進去後,我見裡面約二十間診療室,十分乾淨明亮,卻空無病人,不免有些吃驚。護士量了我的體溫、血壓與體重後,簡單問了病歷,便讓我在一候診室等待我百般無聊,趁上廁所之際瀏覽一下急診處,但見X光開刀房等設備皆俱全,只是沒病人,連那犯人也不知哪裡去?心裡很奇怪,然後又開始左等右等,發現等醫師實在很無趣,這才知道過去行醫時,常讓病人等,那種等待的滋味並不好受。

終於,來了一位白人,自我介紹說他不是醫師,而是醫師助理。他問明病史後,便說要給我局部麻醉。

我說:「請便。」

等了十分鐘,只見他取出探針、手術刀和鑷子,既不先用酒精或betadine消毒傷口,也沒蓋上開口處的消毒布,就開始操作

心想這醫助實在太草率,與過去處理病人的情況大不不同,但保持沉默。這時,怕見手術的妻已走開

經過十五分鐘醫師助理說:「奇怪,任我怎麼探、怎麼,甚至用手摸,就是找不到那斷頭,莫非牙籤自行掉出?」

「不可能,」我出示留下的竹牙籤給他看,說:「至少三分之一的斷頭在裡面,請再找吧!」

他再探找五分鐘,然後說:「讓我請示我的上司-急診醫師吧。」

我稍後方知偌大的急診處那晚就只有一位醫師與一位醫助。不久,一位白人醫師進來自我介紹後,說:「讓我試試看,若仍無法取出,就只好請你明天另找腳科專門醫師了。」

「只好如此囉。」我無可奈何地說

然後,他開始作業,卻也看不到、找不到那牙籤斷頭,於是問我想怎麼辦?

「可不可以用超音波(ultrasound)檢查?」我問。

於是不久,他和醫助推來一部手推式的超音波機,果然照出約1.5公分長的陰影異物。醫師於是恢復信心,在超音波顯示的陰影處用心探索,皇天不負苦心人,終於取出竹牙籤的斷頭來。

「恭喜你,」醫師說:「你明天無需另請高明了。誠如你說,這斷頭約1.5公分長。我把它放在小瓶裡,讓你帶回家作紀念。」

「我沒說錯吧,」我答:「謝謝您耐心地找。」

「要不要打破傷風?」醫師又笑道:「通常打一針能維持五年,至少能持續三年。」

「那就打吧。」我說:「上次我打破傷風,離現在已有三年了。」

「要不要口服抗生素?」醫師又問。

我心裡覺得無此必要,不過方才見醫助操作時,沒作消毒,便說:「請吧。」

醫師離開後,醫助送來他開具之處方單:Augmentin-850, 1tab. Bid X7 days。時近午夜時分,妻回來,我出示放在小瓶裡折騰我近兩小時的竹牙籤給她看,慶幸大功告成。我們乃循原路回家,結束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的急診行,但願不再有下次。心裡由衷感謝愛妻的相陪。

 

  第二天一早起來我們把所有中國城買來的尖竹牙籤丟掉,也開始在室內穿堅厚的拖鞋來防意外。

 

後語:

五月一日急診(DCHM)帳單:
急診室            $874
破傷風藥品    $636 (我從前的診所對這種TAT注射只索$10。)
IV 治療            $237
總共    $1747
保險公司付    $1008.75
自付    $50.00

去電詢問說是彼此如此約定,保險公司已核准以該價格支付TAT注射。

 

急診備要

2012/10/04 12:45

「小」意外「急」診後感

李彥輝醫師

在數十年行醫生涯,出入各醫院急診處/室無數次,但都是去看診病人,那裡有如菜市場的擁擠、拍賣場的喧鬧、戰地之悲喊……可聽到病人之痛叫,見到家屬的愁臉,無奈,甚至醫護人員之忙出忙入……。回憶起來歷歷在目,甜酸苦辣,五味雜陳。沒想到,竟有一天,也因「小」意外,不得不去附近醫院急診室求診。

五月一日為散落在家中方塊地毯之一根尖硬竹籤所刺,刺入左腳底,斷根,自己取不出來。

經此次「急」診後,頗有些如下感觸,願和各位讀者心得交換:

  1.       注意使用中國城售之尖削堅質竹牙籤,最好改用美超級市場賣的脆木牙籤。
  2.       小心使用別讓牙籤掉落在地毯上,若在地板上或因不豎直而刺入。
  3.       見人們將牙籤含在口中,我通常會警告病人別如此,以免跌倒時刺入牙床。
  4.       家中至少有位會駕車之人在旁,不然有附近親友隨時可找到聯絡電話,可請來幫忙非救護車可使用之急診。
  5.       準備好安適,可容易找到的急診包(first Aid)包括急救藥、醫用無菌敷料用藥水醫用酒精各式(卷、彈性、三角形)繃帶、紗布、肥皂無菌手套、彈力繃帶、紗布繃帶、創可、抗生素藥膏、無菌紗布、止血帶、三角巾、鑷子、剪刀、刀片、縫合針線、膠布、固定器(甲板)、抗休克劑(Epipen)、抗過敏藥、止痛藥、阿司匹靈、消毒劑、包紮用品、OK繃醫用布類等。
  6.       熟識所屬醫療保險公司簽約之醫院急診處所在地、電話及路程,以便可及時去求急診。(切記保妥善的醫療險,以免因小失大,後悔不及)
  7.       為意外,家中走動最好穿上堅厚的拖鞋,但不必使用外出鞋。
  8.       必要時不妨熟練急診操作於家內外,以免手忙腳亂忘東忘西,延誤時機,造成不幸。
  9.       熟習CPR(心肺酥醒術)最簡單易學乃壓30次送氣2次網路上有不少教戰手冊DVD可參考。甚至必要時可使用廁所通流之Plunger來胸壓救命。
  10.       不妨學些基本急救,如止血、包紮、骨折固定、傷口處理、病人(傷者)移送等,這些網路上可找到教材。
  11.       採取家中預防設施,如清除障礙物、保護套,不勝枚舉,恕不一一在此陳述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急诊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koeisan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